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安全资讯 > 正文

微软十年战略失误分析

07-05-04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现在要评论微软,我不由地想起当年微软居然没有简体版的Windows和office,只有繁体版的cwindows,后来才有pwindows(就是简体版)的盗版光盘卖。那是很早以前的事情了。不过我想如果不是官方原因,可能微软也要晚几年才会真正进入中国市场,也要晚几年才会在中国开设研究院吧。我们去分析微软的战略,就得从1995年Windows95开始,那时才开始有互联网。但是至少也让我们看到了以前微软对于中国市场的考量。

  微软在中国,首先是从盗版开始的。也正是由于盗版才能造就微软在中国的影响力。至少可以从我们的学校(从小学到本科)的计算机课程,那个不是教Windows,word,excel,ie,oe,vb,asp/iis,……等等。只有大学的与计算机有关的专业才会学一点点c/c++,数据结构有些还是不用Pascal,而用c呢。这也是微软在中国的盗版战略造成的吧。不夸张的说,如果没有盗版,可能中国本土化的dos/linux等操作系统也能发展到一定程度。就象今天的汽车一样,国内的自我品牌也能让国外的世界名牌发发冷汗。(汽车无法盗版,呵呵!)那么今天的开源同志们还要去抗议吗?从结果来看,盗版也是微软在中国的本地化战略之一。

  1995年以后几年的中国市场,微软并没有将重点放在中国市场的开拓和发展上。他几乎没有倾听中国用户的声音,更没有制订一个完整的策略:将用户从盗版转变到正版。他靠的还是oem厂家,靠的是在中国市场中偶尔一次的法律程序,一个地方官方组织的反盗版行动上。由此他几乎要与中国政府为敌,与中国的大公司为敌。后来他逐渐认识到这样的方法在中国是行不通的,转而在国内寻找合作伙伴,不过那也是大多只是靠微软的标准或者产品来赚钱,服务是远远谈不上的。也就是说让代理商开始铺货,让第三方开发商在他的平台上开发然后让用户买单。慢慢意识到行业的重要性。这也是和ibm,hp学的。ibm在金融上的绝对垄断,更是让微软垂唌三尺。然后慢慢学会了与政府的合作。如今自从将陈永正从摩托罗拉挖过来以后,更是将摩托罗拉的精髓运用的更胜一筹:要想做大市场,首先就必须与当地政府合作,打通政府这个最重要的关口。就是这样才开始形成今天的中国本土的本地化战略:政府+合作伙伴+行业。

  也正是由于没有制订出与中国政府相适应的战略,而直接影响了他在全球的互联网战略。如果它能在国内开设他的msn网站,至少不会由于这个今天还要去购买中国的网络资源。再加上他在终端上的优势,可能早就能造就他的搜索业务,3721和cnnic的实名服务早就成为他的囊中之物。或许盗版的解决也就更加容易。

  如果在开始的时候,它能制定出和摩托罗拉一样的战略(与政府充分无间地合作),它能和IBM一样紧紧抓住几个重要行业,它能在真正有几个本土的合作伙伴,让他们能为微软冲锋陷阵,我想微软早就腾飞了。不过时至今日我们依然很失望的是,微软至今也没有真正重视中国本土的个人消费者。特别是在价格上,更是如此。他需要真正解决的是让中国的普通老百姓买得起他的产品,更加方便买到他的产品。只有把这个解决,他现在focus的服务,才能在明天有中国的消费者去购买和享受。也只有这样,他在中国本土的本地化战略才算得上一个完整的本地化战略。

  以前的分析文章总结:

  微软没有清晰明确完整的互联网战略,错失了互联网发展机会,造就了Google等互联网公司;

  微软的战略不符合互联网的发展规律,与互联网的蓬勃发展越行越远,甚至有被互联网业界边缘化的危险;

  微软没有全球化背景下的适合中国本土市场的本地化战略;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微软曝光新版IE 8浏览器 聚焦安全改善兼容性
下一篇:Windows Vista上的IIS7设置全攻略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