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安全资讯 > 正文

网警贿赂网警删帖 因为受贿被判刑10年

14-04-18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网警行贿网警删帖背后,是地方政府不能正确对待社会监督的扭曲价值观。

11名网警贿赂一名海口网警删帖,办的全是“公事”:基本上都是个别地方政府和领导不希望被看到的信息。

个别网警未经过审核批准,直接向网站发出删帖指令;而指令具有强制性,网站管理员往往无法核实。

4个月前的一桩网警受贿案,最近被曝光。

2013年12月20日,原海口市公安局网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魏一宁因为受贿,被海口市龙华区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0年。

这不是第一个被判刑的网警。法院查明,本案中的行贿者,是来自全国6省11地市公安机关的11名网警。魏一宁先后280多次帮助外地网警删除当地政府机关的负面帖子,并收受贿赂共计709980元。

“网警同盟”

魏一宁被判刑是被河南省濮阳市公安局网警刘某允牵出来的。

2012年11月,刘某允被河南公安厅纪委调查,供述在此之前的2年多里,他先后47次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向海口市公安局网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魏一宁行贿101600元钱。

案件线索由河南移送至海南。海口市检方调查发现,向魏一宁行贿的外地网警竟然多达11人,仅河南省就有3例。行贿最多的是湖北黄冈市公安局的网警彭某: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行贿148次,共483600元钱。

这11个网警与魏一宁是在全国网警的一个业务讨论群里认识的。群的名字取作“帅哥靓女”,是全国网警自发建立的。

外地网警纷纷向海口的网警副队长行贿,原因很简单:知名的天涯社区和凯迪论坛总部,都设立在海口。

无法查证的“处置指令”

证据显示,魏一宁利用海口市公安局网警的公共账号,向天涯、凯迪发送“处置指令”,完成了280多次删帖。

魏一宁的逾越之处在于,他在接受以上诸网警请托后,未经过支队和市局领导审核批准,直接通过RTX工作平台或QQ群,将请托人要求删除的帖子发给天涯和凯迪的管理人员并要求对方立即删除。

凯迪高管高强告诉记者,海口网警一般是通过QQ给他们下达删帖指令的。高强接到网警从公共账号发来的指令后,只能看到一条命令,根本无法查证其是否经过了法定程序。

“有时候我们收到指令,觉得有疑问就去追问,发布指令的网警就说是公安部下达的指令。”高强说。

天涯资深值班编辑刘柳告诉记者,天涯的“执法部门”一共有50个人。接收政府指令的约有6人,他们采用三班倒的工作方式,24小时在RTX内部等待网警下达指令。

为“公”行贿

庞大的市场需求,使得删帖业务经久不衰。黑客、公关公司、网站管理员、网警,都是参与者。

魏一宁所在的海口市网警破获过这样的案子。2010年12月起,在网上从事有偿删帖工作的曹黎雇用掌握黑客入侵技术的吕孝华,利用凯迪论坛的安全漏洞,远程上传名为“菜刀”的木马程序盗取管理员账号进行删帖。

然而,帖子被删除不意味着可以无后顾之忧。一位网络公关资深从业者告诉记者,一般像天涯或者新浪这些正规的大网站,很难公关,只能找黑客来删除。而天涯的内部整顿很容易将黑客删除的网帖恢复,“这时候只能联合网警来操作”。

魏一宁案最令人惊讶的是,11位行贿网警想删除的帖子,都是“公事”:基本上都是当地领导不希望被看到的有关政府部门的负面信息。

辩护律师称,魏一宁虽然收受他人财物,但所删的都是对政府有严重负面影响的帖子,并未为他人谋取利益,其行为不构成受贿罪。

但一审法官在判决书中特别写道:“魏一宁接受财物未经审批删除帖子的行为,事实上会削弱社会监督的效果,实际上是为帖子所指向的机关或单位谋取利益。”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甲骨文发布Java更新 修复大量高危漏洞
下一篇:Java泛型下——万恶的擦除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