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其他综合 > 正文

腾讯解读沃尔玛“二选一”:不会阻拦商户接入支付宝

18-04-02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根据联商网报道:从2018年3月15日起,沃尔玛华西区和微信达成深度合作关系,将推出独家优惠,并进行更多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精准营销合作。即日起,沃尔玛在华西区(包括云南、贵州、四川、重庆)的门店暂时停止接受支付宝支付,这是一个商业决定,沃尔玛不定期对业务进行回顾。

由于线下零售行业近年来在数字化转型层面动作频频,再加上去年年末至今,腾讯接连对永辉、家乐福、步步高、万达商业、海澜之家等线下实体零售企业进行投资。一时间,腾讯倡导的“智慧零售”与阿里巴巴此前提出的“新零售”呈分庭抗礼之势,而此次沃尔玛下撤支付宝“二选一”之举,也被诸多媒体解读为两家巨头背后的零售企业正式开始站队。

对此,钛媒体独家专访到腾讯微信支付副总经理黄丽,黄丽是微信支付团队早期成员,负责微信支付零售、医疗等多个行业从无到有的运营搭建。针对沃尔玛“二选一”、零售企业数据应用、行业是否存在“排他协议”等问题,黄丽一一进行了回复。

黄丽首先对钛媒体复盘了沃尔玛此次“二选一”事件的相关细节,她表示,和沃尔玛之间的战略合作在去年年底就已经开始进行,合作内容为门店数字化运营与用户画像的精准定位,

“我们跟沃尔玛没有任何排他协议,(使用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的决定权在商家手里。”黄丽说到。

但同时,黄丽也坦陈,在仅支持微信支付后,沃尔玛在消费通道中的诸如消费频次、客单、复购等用户数据会更加完整,这有助于沃尔玛与腾讯目前进行的数字化营销方案试验。

详细来说,如果零售网点同时支持多种移动支付,消费者通过支付呈现出的用户行为就不够完整,比如某位用户大部分时间使用支付方式 A,仅个别时候使用支付方式 B,那么在用户画像的标签定位中,A、B 通路就会在该用户的消费频次、客单、复购、喜好等环节中呈现显著差别。

必须要提到的是,线下用户消费数据关乎隐私安全,也是实体零售企业最重要的资产之一,如何处理与这些企业在数据获取与应用层面的关系,也成为考验阿里巴巴与腾讯推进线上线下零售方案一体化的关键要素。

此前,步步高曾与阿里巴巴进行过18个月的投资谈判,但最后在与腾讯接触2个月后迅速敲定。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就对阿里巴巴与腾讯的零售合作方式进行过评价。根据商家观察家的报道,王填曾这样表示:“阿里是帝国生态,不开放,他们要了你的数据资产,就是’一锅端走’。阿里不肯分享这块(数据资产变现),要独占这一块的利益。”

不过,王填的言论也在近日被另一家零售巨头回击。3月29日,大润发新零售COO袁彬在活动中表示:“(王填)说’数据都被一锅端走’,像我们大润发有3000万会员的数据,但并没有挖掘出来多少价值。客人到门店买了什么,喜好是什么,这些数据都需要经过互联网化提炼出来才有价值,不是卖卖顾客信息就能值钱的。”

去年12月,阿里巴巴向大润发母集团高鑫零售投资224亿港币,直接和间接持有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大润发也因此成为阿里巴巴在今年重点推进的新零售“八路纵队”中的一部分。

对于王填所说的阿里巴巴对线下合作企业数据“一锅端”的说法,钛媒体向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集团寻求进一步回复,对方均表示不予置评。

“对商家来说,数据层面的问题都是高压线,有那么多商业伙伴愿意跟腾讯合作,也是因为我们不会问企业要数据,更不会把腾讯的数据和合作企业的数据进行交换。”黄丽在谈到与零售企业的数据合作方式时表示。

在黄丽看来,有一种与企业合作数据应用的方式是“数据交换”,这需要零售企业向合作方交出自己的消费者数据,最后将各方数据源整合在一起以生成完整的用户画像,但该方式一方面涉及数据隐私安全,另一方面也容易让企业丧失数据资产的主动权。

“腾讯对用户数据极端谨慎,这一点是凌驾于所有 KPI 考核之上的。”黄丽谈到。

因此在与企业的数字营销方案中,腾讯采取的方式是将脱敏(去除用户隐私信息)后的数据生成用户行为、喜好一类的标签,再与合作企业在具备第三方监管条件下的数据黑盒中进行匹配,最后生成的是同样基于具体零售场景的标签。

同时,黄丽也对当下零售企业所谓“站队”的现象作出回复,在她看来,企业对于自己利益诉求的把控,不会因为腾讯是否投资而改变,而沃尔玛这样的全球500强企业,更不会因为“腾讯与沃尔玛共同持股京东”就轻易站队腾讯。

“站队就是一个伪命题,没有绝对的站队,应该是某个战略发展阶段企业对当下自己商业利益的取舍和判断。”黄丽表示。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C语言如何实现C++ 中的类?
下一篇:c语言的文法产生式代码实例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