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Access > 正文

2014年计算机二级考试Access上机考试试题及答案5

14-02-10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基本操作:

  在考生文件夹下,存在一个数据库文件samp1.mdb,里边已经设计好了表对象tDoctor、tOffice、tPatient和tSubscribe。试按以下操作要求,完成各种操作:

  (1)分析tSubscribe预约数据表的字段构成,判断并设置其主键。

  (2)设置tSubscribe表中医生ID字段的相关属性,使其接受的数据只能为第1个字符为A,从第2个字符开始三位只能是0~9之间的数字;并将该字段设置为必填字段;设置科室ID字段的字段大小,使其与tOffice表中相关字段的字段大小一致。

  (3)设置tDoctor表中性别字段的默认值属性,属性值为男;并为该字段创建查阅列表,列表中显示男和女两个值。

  (4)删除tDoctor表中的专长字段,并设置年龄字段的有效性规则和有效性文本。具体规则为:输入年龄必须在18岁至60岁之间(含18岁和60岁),有效性文本内容为:年龄应在18岁到60岁之间;取消对年龄字段值的隐藏。

  (5)设置tDoctor表的显示格式,使表的背景颜色为银白、网格线为白色、单元格效果为凹陷。

  (6)通过相关字段建立tDoctor、tOffice、tPatient和tSubscribe等四表之间的关系,同时使用实施参照完整性。

  简单应用:

  考生文件夹下存在一个数据库文件samp2.mdb,里面已经设计好表对象tOrder、tDetail、tEmployee和tBook,试按以下要求完成设计:

  (1)创建一个查询,查找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中定价大于等于20且小于等于30的图书,并按定价从大到小顺序显示书籍名称、作者名和出版社名称。所建查询名为qT1。

  (2)创建一个查询,查找某月出生雇员的售书信息,并显示姓名、书籍名称、订购日期、数量和单价。当运行该查询时,提示框中应显示请输入月份:。所建查询名为qT2。

  (3)创建一个查询,计算每名雇员的奖金,显示标题为雇员号和奖金。所建查询名为qT3。

  说明:奖金=每名雇员的销售金额(单价*数量)合计数×5%

  (4)创建一个查询,查找单价低于定价的图书,并显示书籍名称、类别、作者名、出版社名称。所建查询名为qT4。

  综合应用:

  考生文件夹下存在一个数据库文件samp3.mdb,里面已经设计好表对象tStud,同时还设计出窗体对象fStud和子窗体对象fDetail。请在此基础上按照以下要求补充fStud窗体的设计:

  (1)将窗体标题改为学生查询。

  (2)将窗体的边框样式改为细边框,取消窗体中的水平和垂直滚动条、记录选择器、浏览按钮(导航按钮)和分隔线;将子窗体边框样式改为细边框,取消子窗体中的记录选择器、浏览按钮(导航按钮)和分隔线。

  (3)在窗体中有两个标签控件,名称分别为Label1和Label2,将这两个标签上的文字颜色改为白色,背景颜色改为紫蓝色(紫蓝色代码为8388608)。

  (4)将窗体主体节中控件的Tab键次序改为:CItem→TxtDetail→CmdRefer→CmdList→CmdClear→fDetail→简单查询→Frame18。

  (5)按照以下窗体功能,补充事件代码设计。在窗体中有一个组合框控件和一个文本框控件,名称分别为CItem和TxtDetail;有两个标签控件,名称分别为Label3和Ldetail;还有三个命令按钮,名称分别为CmdList、CmdRefer和CmdClear。在CItem组合框中选择某一项目后,Ldetail标签控件将显示出所选项目名加上内容:。在TxtDetail文本框中输入具体项目值后,单击CmdRefer命令按钮,如果CItem和TxtDetail两个控件中均有值,则在子窗体中显示找出的相应记录,如果两个控件中不全有值,显示消息框,消息框标题为注意,提示文字为查询项目和查询内容不能为空!!!,消息框中只有一个确定按钮;单击CmdList命令按钮,在子窗体中显示tStud表中的全部记录;单击CmdClear命令按钮,将cItem和TxtDetail两个控件中的值清空。

  注意:不允许修改窗体对象fStud和子窗体对象fDetail中未涉及的控件、属性和任何VBA代码;不允许修改表对象tStud。

  代码设计只允许在*****Add*****与*****Add*****之间的空行内补充一条语句、完成设计,不允许增删和修改其它位置已存在的语句。

  上机试题解析

  基本操作:

  本题主要考核点:主键的设置、输入掩码的设置、必填字段的设置、字段大小的设置、默认值的设置、为表字段创建查阅列表、删除表字段在、有效性规则的有效性文本的设置、表的显示格式的设置、表之间关系的创建。

  本题解题思路:

  第一步:打开考生文件夹下的samp1.mdb数据库。

  第二步:选中表tSubscribe,点击设计按钮,在弹出的表设计器中选中预约ID行,点击工具栏上的主键按钮;选中医生ID字段,再选中下面的输入掩码,输入A000,然后在必填字段中选择是,选中科室ID字段,设置大小为8,保存该表。

  第三步:选中表tDoctor,点击设计按钮,在弹出的表设计器中选中性别行,在默认值里面输入男,然后选择查阅标签,显示控件选择列表框,行来源类型选择值列表,行来源为男;女。选中专长字段,右击选择删除行;选择年龄字段,在常规选项卡中的有效性规则里输入>=18And<=60,在有效性文本里输入年龄应在18岁到60岁之间,保存该表。打开tDoctor表的数据表,单击格式菜单中的取消隐藏列命令,在弹出的对话框中,将年龄前的勾选上,关闭对话框即可。选择格式菜单下的数据表子菜单,在弹出的对话框中设置表的显示格式,设置后保存该表。

  第四步:选择工具栏的关系按钮,在弹出的对话框中把四个表添加进去,然后根据它们之间的主键设置相应的关系,把tDoctor的医生ID拖到tSubscribe表中的医生ID字段,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实施参照完整性,点击创建即可,其它表之间的关系采用相同的步骤:把tOffice的科室ID拖到tSubscribe表中的科室ID字段,把tPatient的病人ID拖到tSubscribe表中的病人ID字段。

  简单应用:

  本题主要考查的是数据库的查询。

  本题解题思路:

  (1)点击查询,选择新建(N),在弹出的新建查询窗体上选择设计视图,然后在弹出的显示表窗体上选择tBook表,依次把书籍名称、作者名、出版社名称和定价添加到下面的视图窗口中,将定价字段中的显示中的钩去掉,在条件中输入>=20And<=30,排序行选择降序,在出版社名称下面的条件栏中输入清华大学出版社,最后以qT1保存查询。

  (2)点击查询,选择新建(N),在弹出的新建查询窗体上选择设计视图,然后在弹出的显示表窗体上选择tOrder、tDetail、tEmployee和tBook表,按照要求把五个字段添加进来,在第6列输入Month([出生日期]),在下面的条件栏中输入[请输入月份:],将该字段中的显示中的钩去掉,以qT2保存查询。

  (3)点击查询,选择新建(N),在弹出的新建查询窗体上选择设计视图,然后在弹出的显示表窗体上选择tOrder和tDetail表,点击工具栏的总计按钮,从tOrder表中选择雇员号,在第2列输入奖金:Sum(([单价]*[数量])*.05),并在总计行选择表达式,以qT3保存查询。

  (4)点击查询,选择新建(N),在弹出的新建查询窗体上选择设计视图,然后在弹出的显示表窗体上选择tBook和tDetail表,按照要求把四个字段添加进来,在第5列输入[单价]-[定价],在条件栏中输入<0,将该字段显示中的钩去掉,最后以qT4保存查询。

  综合应用:

  本题主要考的是窗体的设计、VBA的数据库编程。

  本题解题思路如下:

  (1)打开窗体对象fStud的设计视图,选择视图菜单中的属性选项,打开窗体属性对话框,将标题改为学生查询,依次设置所要求的边框样式、窗体中的水平和垂直滚动条、记录选择器、导航按钮和分隔线,完成后保存窗体。

  (2)打开子窗体对象fDetail的设计视图,选择视图菜单中的属性选项,打开窗体属性对话框,按照要求设置窗体的属性,完成后保存子窗体。

  (3)选择标签控件Label1,设置其前景色为16777215,背景色为8388608,用同样的方法设置标签控件Label2,完成后保存窗体。

  (4)打开窗体对象fStud的设计视图,选择视图菜单中的Tab键次序选项,打开Tab键次序对话框,按照题目要求设置次序,完成后保存窗体。

  (5)打开fStud窗体设计视图,找到cItem组合框,右键选择事件生成器,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代码生成器,点确定按钮打开代码设计对话框,在第一处填写Ldetail.Caption=cItem&内容:,第二处填写fDetail.Form.RecordSource=tStud,第三处填写MsgBox查询项目和查询内容不能为空!!!,vbOKOnly,注意,保存所有设置。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2014年计算机二级考试Access上机考试试题及答案4
下一篇:2014年计算机二级考试Access上机考试试题及答案6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