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微商学院 > 正文

个体微商正面临十字路口

15-11-27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2015年曾被称为“创业元年”,以微商为代表的互联网创业热潮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加入者,而这种基于社交信任关系而崛起的“熟人经济”,也让留学生、小白领、全职妈妈等草根新生商业力量尝到了甜头。 
 
但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很多个体微商的朋友圈生意越来越难做,经历了从刷屏创造销售神话,到好友避而远之,再到被屏蔽甚至被拉黑的巨大反转。有自媒体人撰文指出,50%的微商已经死去。第三方微信营销平台微信通CEO王易坦言,微商靠朋友圈成交的单渠道销售方式已经不奏效,很多微商已经退出市场,剩下的则面临转型,否则也将被洗牌出局。
 
个体微商内忧外患 
 
微商的繁荣主要得益于微信的发展降低了各种营销成本,使得社交电商成为一种可能。越来越多的人相信,朋友圈做生意就是最廉价的致富路径。 
 
然而,迅速蹿升的繁荣背后,有着难以掩盖的弊病。“血统造假、成分造假、暴利惊人”,这是央视通过实地暗访首次将微商面膜生产的调查结果以视频的形式公之于众。一时间舆论哗然,业界唏嘘声一片。可以说央视曝光是微商发展以来面临的最大一次信任危机。 
 
这还未完,时隔一个月后央视再次对微商涉嫌传销进行猛烈开火。不管央视定义的“微商传销”是否正确,但至少给目前的化妆品微商泼了一瓢冷水。 
 
除了面临舆论压力,个体微商还面临着来自于多家大型电商的竞争压力。这方面首当其冲的是海外代购型微商。今年以来,京东和天猫不断在海外拓展,海淘业务发展如火如荼,让一些代购型微商的经营者觉得生意前景一片暗淡。 
 
如果说舆论压力针对的是那些不法微商,大型电商的外部竞争对代购群体形成压力,那么微信自身“正规军”的筹建,则对个体微商生存空间形成了全面挤压。去年,京东接入微信,随后京东微信购物对京东所有自营和POP(平台开放计划)商家开放。而拍拍微店上线,则收编了不少朋友圈个体微商,形成“正规军”。 
 
曾获得某知名微商品牌代理授权的毛女士已经停止更新朋友圈了。她无奈地说,原来在朋友圈卖面膜的微商模式已经不可持续,不少朋友已经把她屏蔽,甚至私聊都担心她会推销面膜。“就算我发一些皮肤护理知识或心灵鸡汤也没人回复,招不到代理、卖不出产品,库存的面膜只能送人。”
 
平台微商粉墨登场 
 
种种迹象表明,朋友圈微商已走向末路。这种靠层层代理、压货渠道、透支人际关系的做法已经不合时宜。 
 
不久前,微盟研究院发布的《2015年一季度中国微商行业报告》指出,微商始于品牌,乱于个人,兴于社群,重构于平台。 
 
在竞争压力面前,靠几张图、一段话就想卖出产品的做法将越来越不切实际,个体微商想要获得长远发展则需要积极转型。对于要坚持C2C业务模式的个体微商,应尽早建立起具有独特魅力和情感影响力的人性化品牌符号,以信息服务带动产品销售,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形成口碑,获得熟人推荐,进而进入良性循环。 
 
除此以外,接入微商平台或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毕竟“背靠大树好乘凉”。目前市场出现的微店平台的准入门槛仍然很低,在一些微店平台中开设自己的店铺基本上只需手机号注册即可拥有一个店铺账号,上传身份证号即可完成认证,并且提供在朋友圈、微博、QQ空间等社交平台上进行推广服务。 
 
平台微商有许多独特优势,如不用囤货,解决了货源,交易机制、信任机制以及消费者保障等核心交易问题,商品也更加多元化。目前,我市已经有不少有实力的微商开始转型去做平台商。比如,金华的“微道创业服务中心”、义乌的“微谷”、东阳的“美食在民间”等。 
 
这些平台微商有着一整套完善的交易机制和监管机制,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商业链条,为众多中小微商提供服务。平台微商的兴起,避免了朋友圈刷屏、假货横行的现象,表明微商正从一个无序竞争时代走向逐渐规范时代。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从csv, xls文件中提取数据
下一篇:Redis学习笔记~Redis事务机制与Lind.DDD.Repositories.Redis事务机制的实现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