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SQL Server > 正文

kettle中实现动态SQL查询

14-09-15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kettle中实现动态SQL查询

在ETL项目中,通常有根据运行时输入参数去执行一些SQL语句,如查询数据。本文通过kettle中的表输入(“table input”)步骤来说明动态查询、参数查询。示例代码使用内存数据库(H2),下载就可以直接运行,通过示例学习更轻松。

SQL查询语句中占位符绑定字段值

第一个接近动态语句的是大家熟悉的从SQL代码中执行,开始写一个SQL查询,包含一些占位符,然后绑定值到占位符,使之成为一个有效的查询并执行。根据需要可以绑定多个值并循环执行。本示例的名称为placeholders.ktr文件。

在示例中,首先创建presidents表并填入数据(关于美国总统的内容),代码如下,字段分别为:名称、州、政党、职业、毕业院校、任职日期、离职日期。

CREATE TABLE presidents(

name VARCHAR(255),

state VARCHAR(255),

party VARCHAR(64),

occupation VARCHAR(64),

college VARCHAR(64),

took_office DATE,

left_office DATE

);

下面的查询语句用问号占位符,当开始日期(第一个?号)和结束日期(第二个?号)绑定到SQL的问号占位符,在查询入职日期在一定期间的总统信息:

SELECTname,took_office FROM presidents WHEREtook_officeBETWEEN? AND?

示例中,首先使用生成行步骤(“Generdate Rows”)生成一行带有两个字段的记录,分别按顺序代替表输入SQL语句中的占位符。实际场景中,通常使用动态处理结果产生期望值代替生成行步骤。

接下来是表输入步骤,其中配置SQL查询语句,包含问号占位符,通过在“Insert Data Step”的下拉框中选择前一步骤,来替换问号的值。

通过传输不同的值多次执行查询

如果你想循环执行查询,使用不同值替换占位符;就需要占位符生产步骤生成多行数据,并把表输入的选项“Execute for each row”选中。 本示例文件名称为placeholders_in_loop.ktr。

占位符的局限性

虽然通过给占位符绑定值查询非常有效,但也有一些场景不能使用,下面一些SQL不能使用占位符。这些示例都非常通用,但是不能使用占位符。

不能用占位符代替表名词,否则查询将不执行。

SELECT some_fieldFROM ?

不能使用占位符代替查询的字段名称,下面的查询可以成功绑定参数,但只是作为一个常量,而不是字段的名称。

SELECT ? asmy_field FROM table

不能使用占位符绑定逗号分隔的多个列表项值;如果你绑定 “1,2,3″ 给下面的查询语句,将得到意外的结果。

SELECT * FROM testWHERE id IN (?)

你期望得到的结果是:

SELECT * FROM testWHERE id IN ("1,2,3")

但是运行的结果却是这样,传输一个字符串,却得到三个值,而实际情况完全不确定有几个值传输进来。

SELECT * FROM testWHERE id IN (1,2,3)

为了解决这些场景的问题,需要使用kettle的变量动态构造查询文本,下面详细说明。

SQL查询中使用kettle变量

表输入步骤支持替换查询中的变量或参数,假设有一系列结构完全相关的表,分别是: mammals, birds, insects(动物、鸟、昆虫),可以使用kettle变量作为表的名称。假设我们有一个变量,名称为:ANIMALS_TABLE,赋值为birds,我们设置“Replace Vaiables”选项选中。如果我们写下面的查询:

SELECT name,population FROM ${ANIMALS_TABLE}

在执行一定被成功的替换成:

SELECT name,population FROM birds

如果设置变量的值为“mammals”或“insects”,则将动态查询不同的表。当占位符不能胜任是,使用变量技术可以帮助我们解决。示例的名称为variables.ktr,运行时不要忘了给parameter(命名参数)赋值进行测试。

变量和占位符一起使用

如果有必要,我们可以混合这两种技术;本示例中使用变量作为表名词,同时使用占位符作为前面步骤的输入值。示例文件variables_and_placeholders.ktr。

SELECT name, population FROM ${ANIMALS_TABLE}WHERE population > ?

示例下载

可以在这里下载示例文件。所有示例都kettle5.1版中测试通过,而且测试数据是用H2内存数据库,下载后可以直接运行,非常容易,希望你学习顺利。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zoj2027TravellingFee(最短路变形)
下一篇:IT忍者神龟之mysql远程连接:ERROR1130(HY000):Host'*.*.*.*'isnotallowedtoconnecttothisMySQLserver解决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