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C# > 正文

总体了解C#(9 类型一致)

06-09-21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9.类型一致

大多数语言都有基本类型(int、long等等)。高级类型最终是由基本类型构成的。能以同样的方式处理基本类型和高级类型通常来说是有用处的。例如,如果集合可以象包容sting那样包容int是有用的。为此,Smalltalk通过牺牲些许效率象处理string或Form一样来处理int和long。Java试图避免这个效率损失,它象C和C++那样处理基本类型,但又为每一个基本类型提供了相应的包装类—int包装为Integer,double包装为Double。C++模板参数可接受任何类型,只要该类型提供了模板定义的操作的实现。

【译注:在Java中,你可以这么写:

int i = 1;

double d = 1.1;

Integer iObj = new Integer(1);

Double dObj = new Double(1.1);

以下写法是错误的:

int I = new int(1);

Integer iObj = 1;

C#对该问题提供了一个不同的解决方案。在上一节里,我介绍了C#中的结构,指出基本类型不过是结构的一个别名而已。既然结构拥有所有对象类型拥有的方法,那代码就可以这么写:

int i = 5;

System.Console.WriteLine (i.ToString());

如果我们想象使用一个对象那样使用一个结构,C#将为你装箱该结构为对象,当你再次需要使用结构时,可以通过拆箱实现:

Stack stack = new Stack ();

stack.Push (i); // 装箱

int j = (int) stack.Pop(); file://拆

拆箱不仅是类型转换的需要,它也是一个无缝处理结构和类之间关系的方式。你要清楚装箱是做了创建包装类的工作,尽管CLR可以为被装箱的对象提供附加的优化。

【译注:可以这么认为,在C#中,对于任何值(结构)类型,都存在如下的包装类:

class T_Box file://T代表任何值类型

{

T Value;

T_Box(T t){Value = t;}

}

当装箱时,比如:

int n = 1;

object box = n;

概念上相当于:

int n = 1;

object box = new int_Box(i);

当拆箱时,比如:

object box = 1;

int n = (int)box;

概念上相当于:

object box = new int_Box(1);

int n = ((int_Box)box).Value;】

【作者注:C#的设计者在设计过程中应该考虑过模板。我怀疑未采用模板有两个原因:第一个是混乱,模板可能很难和面向对象的特性融合在一起,它为程序员的带来了太多的(混乱)设计可能性,而且它很难和反射一起工作;第二点是,如果.NET库(例如集合类)没有使用模板的话,模板将不会太有用。不过,果真.NET类使用了它们,那将有20多种使用.NET类的语言不得不也要能和模板一起工作,这在技术上是非常难以实现的。

注意到模板(泛型)已经被Java社团考虑纳入Java语言规范之中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或许每个公司都会各唱各的调—Sun说“.NET患了最小公分母综合症”,而微软则说“Java不支持多语言”。

(8月10日致歉)看了一个对Anders Hejlsberg的专访后(http://windows.oreilly.com/news/hejlsberg_0800.html),感觉似乎模板已浮出地平线,但第一版没有,正因我们上面提到的种种困难。看到IL规范是如此写法使得IL码可以展现模板(用一个非破坏的方式以让反射可以很好的工作)而字节码则不可以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在此,我还给出了一个关于Java社团考虑要加入泛型的链接:http://jcp.org/jsr/detail/014.jsp

【译注:此处是上文提到的对Anders Hejlsberg采访的中文版链接:http://www.csdn.net/develop/article/11/11580.shtm。另外,如欲了解更多关于泛型编程知识,请参见此处链接:http://www.csdn.net/develop/article/11/11440.shtm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总体了解C#(10.操作符重载)
下一篇:总体了解C#(7-8 集合和foreach语句/结构)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