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Python基础教程 > 正文

Python入门篇之正则表达式

16-01-13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正则表达式是一个很有用的工具,可处理复杂的字符匹配和替换工作。在Python中内置了一个re模块以支持正则表达式。本文我们就来详细探讨下Python中正则表达式。

正则表达式有两种基本的操作,分别是匹配和替换。

匹配就是在一个文本字符串中搜索匹配一特殊表达式;

替换就是在一个字符串中查找并替换匹配一特殊表达式的字符串。
 
1.基本元素
 
正则表达式定义了一系列的特殊字符元素以执行匹配动作。

正则表达式基本字符

 

字符 描述
text 匹配text字符串
. 匹配除换行符之外的任意一个单个字符
^ 匹配一个字符串的开头
$ 匹配一个字符串的末尾

 

在正则表达式中,我们还可用匹配限定符来约束匹配的次数。
 
匹配限定符

 

最大匹配 最小匹配 描述
* * 重复匹配前表达式零次或多次
+ + 重复匹配前表达式一次或多次
    重复匹配前表达式零次或一次
{m} {m} 精确重复匹配前表达式m次
{m,} {m,} 至少重复匹配前表达式m次
{m,n} {m,n} 至少重复匹配前表达式m次,至多重复匹配前表达式n次

 

据上所述,".*"为最大匹配,能匹配源字符串所有能匹配的字符串。".* "为最小匹配,只匹配第一次出现的字符串。如:d.*g能匹配任意以d开头,以g结尾的字符串,如"debug"和"debugging",甚至"dog is walking"。而d.* g只能匹配"debug",在"dog is walking"字符串中,则只匹配到"dog "。
 
在一些更复杂的匹配中,我们可用到组和运算符。
 
组和运算符

 

描述
[...] 匹配集合内的字符,如[a-z],[1-9]或[,./;']
[^...] 匹配除集合外的所有字符,相当于取反操作
A|B 匹配表达式A或B,相当于OR操作
(...) 表达式分组,每对括号为一组,如([a-b]+)([A-Z]+)([1-9]+)
\number 匹配在number表达式组内的文本

 

有一组特殊的字符序列,用来匹配具体的字符类型或字符环境。如\b匹配字符边界,food\b匹配"food"、"zoofood",而和"foodies"不匹配。
 
特殊字符序列

 

字符 描述
\A 只匹配字符串的开始
\b 匹配一个单词边界
\B 匹配一个单词的非边界
\d 匹配任意十进制数字字符,等价于r'[0-9]'
\D 匹配任意非十进制数字字符,等价于r'[^0-9]'
\s 匹配任意空格字符(空格符、tab制表符、换行符、回车、换页符、垂直线符号)
\S 匹配任意非空格字符
\w 匹配任意字母数字字符
\W 匹配任意非字母数字字符
\Z 仅匹配字符串的尾部
\\ 匹配反斜线字符

 

有一套声明(assertion)对具体事件进行声明。
 
正则表达式声明

 

声明 描述
( iLmsux) 匹配空字符串,iLmsux字符对应下表的正则表达式修饰符。
( :...) 匹配圆括号内定义的表达式,但不填充字符组表。
( P) 匹配圆括号内定义的表达式,但匹配的表达式还可用作name标识的符号组。
( P=name) 匹配所有与前面命名的字符组相匹配的文本。
( #...) 引入注释,忽略圆括号内的内容。
( =...) 如果所提供的文本与下一个正则表达式元素匹配,这之间没有多余的文本就匹配。这允许在一个表达式中进行超前操作,而不影响正则表达式其余部分的分析。如"Martin"其后紧跟"Brown",则"Martin( =Brown)"就只与"Martin"匹配。
( !...) 仅当指定表达式与下一个正则表达式元素不匹配时匹配,是( =...)的反操作。
( <=...) 如果字符串当前位置的前缀字符串是给定文本,就匹配,整个表达式就在当前位置终止。如( <=abc)def表达式与"abcdef"匹配。这种匹配是对前缀字符数量的精确匹配。
(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Python入门篇之文件
下一篇:Python入门篇之数字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