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Android > 正文

Android 多线程编程

17-04-27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Android 多线程编程

主线程不能够做耗时的操作,网络请求就是耗时的操作需要放到子线程做。子线程不能更新控件的内容(更新Ui)。所以产生了矛盾,解决办法就是使用Handler.

1. 消息机制的写法 Handler

使用Handler的步骤

主线程中创建一个Handler

private Handler handler = new Handler(){
        public void handleMessage(android.os.Message msg) {

        };
};

重写handler的handlermessage方法

子线程中创建一个Message对象,将获取的数据绑定给msg

Message msg = new Message();
//另一种方式:Message msg = Messge.obtain;
msg.what = 1;  //这个在主线程中用于判断是谁发送的Message对象
msg.obj = result;

主线程中的handler对象在子线程中将message发送给主线程

        handler.sendMessage(msg);

主线程中handlermessage方法接受子线程发来的数据,就可以做更新UI的操作。

public void handleMessage(android.os.Message msg) {
    switch(msg.what) {
        case UPDATE_TEXT:
            //在这里可以执行UI操作
            break;
    }
};

2. 消息机制原理

Android中的异步消息处理主要由4个部分组成:Message,Handler,MessageQueue和Looper.

Message:用来携带子线程中的数据。 MessageQueue:用来存放所有子线程发来的Message. Handler:用来在子线程中发送Message,在主线程中接受Message,处理结果 Looper:是一个消息循环器,一直循环遍历MessageQueue,从MessageQueue中取一个Message,派发给Handler处理。

3.使用AsyncTask

借助AsyncTask,可以十分简单的从子线程切换到主线程.当然,它的背后实现原理也是基于异步消息处理机制的.只是Android帮我们做了封装.

基本用法

AsyncTask 是一个抽象类,所以如果我们想使用它,就必须要创建一个子类去继承它。在继承时我们可以为AsyncTask类指定三个泛型参数,这三个参数的用途如下。

Params

初始化参数类型

Progress

进度参数类型

Result

返回值参数类型。

因此,一个最简单的自定义 AsyncTask 就可以写成如下方式:

class DownloadTask extends AsyncTask {
    ……
}

经常需要重写的方法有以下4个:

onPreExecute() 主线程

这个方法会在后台任务开始执行之前调用,用于进行一些界面上的初始化操作,比如显示一个进度条对话框等.

onProgressUpdate() 主线程

当在后台任务中调用了publishProgress(Progress…)方法后,这个方法就很快会被调用,方法中携带的参数就是在后台任务中传递过来的。在这个方法中可以对UI进行操作,利用参数中的数值就可以对界面元素进行相应的更新。

doInBackground() 子线程

这个方法中的所有代码都会在子线程中运行,我们应该在这里去处理所有的耗时任务。任务一旦完成就可以通过return语句来将任务的执行结果进行返回,如果AsyncTask的第三个泛型参数指定的是Void,就可以不返回任务执行结果。注意,在这个方法中是不可以进行UI操作的,如果需要更新UI元素,比如说反馈当前任务的执行进度,可以调用publishProgress(Progress…)方法来完成。

onPostExecute() 主线程

当后台任务执行完毕并通过return语句进行返回时,这个方法就很快会被调用。返回的数据会作为参数传递到此方法中,可以利用返回的数据来进行一些UI操作,比如说提醒任务执行的结果,以及关闭掉进度条对话框等。

启动任务:只需要编写如下代码new DownloadTask().execute(),这里DownloadTask是继承自AsyncTask的.

总结

简单来说,使用AsyncTask的诀窍就是,在doInBackground()方法中执行具体的耗时任务,在onProgressUpdate()方法中进行UI操作,在onPostExecute()方法中执行一些具体的任务的收尾工作.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Android 使用网络技术
下一篇:Android Studio项目 目录含义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