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HTML/CSS > 正文

前端面试题及答案-CSS篇-前端菜鸟的进阶之路-SegmentFault思否

19-05-10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这篇文章并不是最全的前端面试题(没有最全,只有更全),只是针对自己面试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难题、容易忽略的题做一个简单的笔记,方便后面有面试需要的小伙伴们借鉴,后续内容会不定时更新,有错误之处希望大家不吝指出。

1、CSS3的新特性

实现圆角(border-radius) 阴影(box-shadow) 文字加特效(text-shadow) 线性渐变(gradient) 旋转(transform) 媒体查询,多栏布局

具体
2、CSS中 link 和@import 的区别

link属于HTML标签,而@import是CSS提供的; 页面被加载的时,link会同时被加载,而@import引用的CSS会等到页面被加载完再加载; import只在IE5以上才能识别,而link是HTML标签,无兼容问题; link方式的样式的权重 高于@import的权重.

3、介绍一下CSS的盒子模型

通过css3新增的属性 box-sizing: content-box | border-box分别设置盒模型为标准模型(content-box)和IE模型(border-box)详细介绍

两种盒模型:标准W3C盒模型、IE盒模型。

区别对比:(注意蓝色背景区域大小)

标准盒模型元素宽度width=content=100px,高度计算相同
图片描述 IE模型元素宽度width=content + 2 x padding + 2 x border = 70px + 2 x 10px + 2 x 5px = 100px。
图片描述

4、CSS 选择符有哪些?哪些属性可以继承?优先级算法如何计算? CSS3新增伪类有那些?

选择符
1.id选择器( # myid)
2.类选择器(.myclassname)
3.标签选择器(div, h1, p)
4.相邻选择器(h1 + p)
5.子选择器(ul > li)
6.后代选择器(li a)
7.通配符选择器( * )
8.属性选择器(a[rel = "external"])
9.伪类选择器(a: hover, li:nth-child)
继承
1. 可继承的样式: font-size font-family color, text-indent;
2. 不可继承的样式:border padding margin width height;
新增伪类
p:first-of-type 选择属于其父元素的首个 <p> 元素。
p:last-of-type  选择属于其父元素的最后 <p> 元素。
p:only-of-type  选择属于其父元素唯一的 <p> 元素。
p:only-child    选择属于其父元素的唯一子元素的每个 <p> 元素。
p:nth-child(2)  选择属于其父元素的第二个子元素的每个 <p> 元素。
:enabled  :disabled 控制表单控件的禁用状态。
:checked        单选框或复选框被选中。
优先级算法规则:优先级就近原则,同权重情况下样式定义最近者为准;
!important >  id > class > tag  
important 比 内联优先级高,但内联比 id 要高
前端面试题及答案 - 浏览器篇 前端面试题及答案 - HTML篇 前端面试题及答案 - JS篇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Gatsby极速入门—支持Markdown(1)-体验javascript之美-SegmentFault思否
下一篇:Pandas时序数据处理入门-阿里云栖社区-SegmentFault思否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