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Access > 正文

2014年计算机二级考试Access上机试题及答案11

14-01-26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基本操作:

  (1)在考生文件夹下,samp1.mdb数据库文件中建立表tCourse,表结构如下:

  (2)根据tCourse表的结构,判断并设置主键。

  (3)设置学时字段的相关属性,使其输入的数据必须大于0。

  (4)设置开课日期字段的输入掩码为短日期,默认值为系统当前日期的前一天。

  (5)在tCourse表中输入以下2条记录:

  (6)在数据表视图中冻结课程名称字段。

  简单应用:

  考生文件夹下存在一个数据库文件samp2.mdb,里面已经设计好表对象tTeacher、tCourse、tStud和tGrade,试按以下要求完成设计:

  (1)创建一个查询,按输入的教师姓名查找教师的授课情况,并按上课日期字段降序显示教师姓名、课程名称、上课日期三个字段的内容,所建查询名为qT1;当运行该查询时,应显示参数提示信息:请输入教师姓名。

  (2)创建一个查询,查找学生的课程成绩大于等于80且小于等于100的学生情况,显示学生姓名、课程名称和成绩三个字段的内容,所建查询名为qT2。

  (3)对表tGrade创建一个分组总计查询,假设学号字段的前4位代表年级,要统计各个年级不同课程的平均成绩,显示年级、课程ID和成绩之Avg,并按年级降序排列,所建查询为qT3。

  (4)创建一个查询,按课程ID分类统计最高分成绩与最低分成绩的差,并显示课程名称、最高分与最低分的差等内容。其中,最高分与最低分的差由计算得到,所建查询名为qT4。

  综合应用:

  考生文件夹下存在一个数据库文件samp3.mdb,里面已经设计好表对象tAddr和tUser,同时还设计出窗体对象fEdit和fEuser。请在此基础上按照以下要求补充fEdit窗体的设计:

  (1)将窗体中名称为Lremark的标签控件上的文字颜色改为蓝色(蓝色代码为16711680)、字体粗细改为加粗;

  (2)将窗体标题设置为显示/修改用户口令;

  (3)将窗体边框改为细边框样式,取消窗体中的水平和垂直滚动条、记录选择器、导航按钮和分隔线;并且保留窗体的关闭按钮;

  (4)将窗体中退出命令按钮(名称为cmdquit)上的文字颜色改为棕色(棕色代码为128)、字体粗细改为加粗,并在文字下方加上下划线;

  (5)在窗体中还有修改和保存两个命令按钮,名称分别为CmdEdit和CmdSave,其中保存命令按钮在初始状态为不可用,当单击修改按钮后,保存按钮变为可用,同时在窗体的左侧显示出相应的信息和可修改的信息。如果在口令文本框中输入的内容与在确认口令文本框中输入的内容不相符,当单击保存按钮后,屏幕上应弹出如下图所示的提示框。现已编写了部分VBA代码,请按照VBA代码中的指示将代码补充完整。

  要求:修改后运行该窗体,并查看修改结果。

  注意:不允许修改窗体对象fEdit和fEuser中未涉及的控件、属性;不允许修改表对象tAddr和tUser。只允许在*****Add*****与*****Add*****之间的空行内补充一行语句、完成设计,不允许增删和修改其它位置已存在的语句。

 上机试题解析

  基本操作:

  本题主要考核点:在一个数据库中添加一个新表、表结构的定义、主键的设置、有效性规则的设置、向表中输入记录、输入掩码的设置和字段冻结设置。

  本题解题思路:

  第一步:打开考生文件夹下的samp1.mdb数据库。

  第二步:打开数据库菜单选择新建(N),在弹出的新建表对话框中,点击设计视图按钮,在弹出的表设计器中按题面要求依次输入各字段的定义。

  第三步:主关键字是每个表中能惟一标识每条记录的字段,可以是一个字段,或是一组字段。由表中字段可知,课程编号为该表的主关键字,选中课程编号字段行,点击工具栏上的主键按钮。然后点击文件菜单下的保存,输入表名tCourse,点击确定按钮。

  第四步:选中学时字段行,选中下面的有效性规则,在右边的框中输入>0。

  第五步:选中开课日期字段行,点击输入掩码属性右边的…按钮,弹出输入掩码向导,选择短日期;点击默认值属性右边的…按钮,弹出表达式生成器,在文本框中输入Now()-1,也可以在默认值框中直接输入Now()-1。

  第六步:向tCourse表中输入题面所要求的各字段的内容。

  第七步:打开表tCourse数据表视图,选中课程名称字段列,选择格式菜单下的冻结列。

  简单应用:

  本题主要考的是数据库的查询。

  本题解题思路:

  (1)点击查询,在弹出的新建查询窗体上选择设计视图,然后在弹出的显示表窗体上选择tTeacher和tCourse表,然后从tTeacher 表中选择教师姓名,从tCourse表中选择课程名称、上课日期,然后在教师姓名字段的条件中输入:[请输入教师姓名],接下来在上课日期字段的排序中选择降序,最后以qT1保存查询。

  (2)与第1小题类似,在选择了tStud、tGrade和tCourse表后,选择题目上所说的三个字段,再选择成绩字段,在成绩字段的条件中输入:>=80 And <=100,最后以qT2保存查询。

  (3)选择新建(N),在弹出的新建查询窗体上选择设计视图,然后在弹出的显示表窗体上选择tGrade表,在第一个字段中输入:年级:Left([学生ID],4),然后选择tGrade表中的课程ID字段,在第三个字段中输入成绩之Avg:成绩,在第一个字段的排序中选择降序,单击视图菜单中的总计命令,将成绩字段的总计选择为平均值,最后以qT3保存查询。

  (4)选择新建(N),在弹出的新建查询窗体上选择设计视图,然后在弹出的显示表窗体上选择tGrade和tCourse表,在第一个字段中选择课程名称,在第二个字段中输入:最高分与最低分的差:Max([成绩])-Min([成绩]),然后在第三个字段中选择课程ID,把该字段中的显示中的钩去掉,单击视图菜单中的总计命令,将第二个字段的总计选择表达式,最后以qT4保存查询。

  综合应用:

  本题主要考的是窗体的设计、VBA的数据库编程。

  本题解题思路如下:

  (1)打开窗体对象fEdit的设计视图,选中Lremark的标签控件,右击鼠标选择属性,前景色设置为16711680,字体粗细设置为加粗。选择fEdit窗体,设置标题属性为显示/修改用户口令,边框样式为细边框,滚动条为两者均无。记录选择器、导航按钮和分隔线属性均为否,关闭按钮属性为是。

  (2)选择退出命令按钮,右击鼠标选择属性,前景色设置为128,字体粗细为加粗,下划线为是。

  (3)在VBA编程的第一空中,需要设置屏幕上弹出如题面所示的提示框语句,所填语句为:MsgBox 请重新输入口令!。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2014年计算机二级考试Access上机试题及答案12
下一篇:洛克王国 打年兽抢压岁宝活动 Q币 Q钻免费兑换啦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