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Visual FoxPro > 正文

2014年计算机二级VF考前试题及答案解析第12套

14-07-26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一、基本操作题(共4小题,第1和2题是7分、第3和4题是8分)

  在考生文件夹下完成如下操作:

  1.建立数据库orders_manage。

  2.将自由表employee和orders添加到新建的orders_manage数据库中。

  3.表employee与表orders具有一对多联系,为建立两表之间的联系建立必要的索引。

  4.建立两表之间的联系并设置参照完整性规则如下:更新规则为"级联"、删除规则为"级联"、插入规则为"限制"。

  二、简单应用(2小题,每题20分,计40分)

  在考生文件夹下完成如下简单应用:

  1.使用SQL语句查询每个职工所经手的具有最高金额的订购单信息(orders表),并将结果按金额升序、金额相同按订购单号升序存储到表results中。

  2.使用SQL命令建立视图view_b,视图中是目前在orders表中没有所签订单的职工(employee)信息,记录按仓库号降序排列;同时把所用命令保存在文本文件view_b.txt中。

  本题主要考核点:SQL语句和SQL命令的使用。

  解题思路:

  第1题:SQL语句为:

  SELECT * FROM orders where 金额 in (select max(金额) from orders group by 职工号) order by;

  金额,订购单号 INTO TABLE results

  第2题:SQL命令为:

  create view view_b asselect * from employeewhere 职工号 not in;

  (select 职工号 from orders)order by 仓库号 desc

  然后将此命令保存在view_b.txt文件中。

  三、综合应用(1小题,计30分)

  建立一个表单,表单文件名和表单控件名均为myform_b,表单标题为"订单管理",表单其它功能如下:

  1.表单中含有一个页框控件(PageFrame1)和一个"退出"命令按钮(Command1),单击"退出"命令按钮关闭并释放表单;

  2.页框控件(PageFrame1)中含有三个页面,每个页面都通过一个表格控件显示有关信息:

  (1)第一个页面Page1的标题为"职工",其上的表格用于显示表employee中的内容。其中表格的控件名为grdEmployee、RecordSourceType属性值应为1(别名);

  (2)第二个页面Page2的标题为"订单",其上的表格用于显示表orders中的内容。其中表格的控件名为grdOrders、RecordSourceType属性值应为1(别名);

  (3)第三个页面Page3的标题为"职工订单金额",其上的表格显示每个职工的职工号、姓名及其所经手的订单总金额(注:表格只有3列,第1列为"职工号",第2列为"姓名",第3列为"总金额")。其中表格的控件名为Grid1、RecordSourceType属性值应为4-SQL说明。

  本题主要考核点:表单文件的创建、控件的属性的修改(页框,表格)、表单的退出、SQL语句运用。

  解题思路:

  第一步:在Visual FoxPro主窗口中按下组合键Ctrl+N,系统弹出"新建"对话框,在文件类型中选择"表单",点击"新建文件"按钮,系统将打开表单设计器;或直接在命令窗口中输入:crea form form1。在"表单设计器"中,单击鼠标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数据环境",在"添加表或视图"对话框中,选择employee表,单击"添加",接着在"添加表或视图"的对话框中,选择orders表,单击"添加",再单击"关闭"按钮。选择employee和orders之间的连线,单击 Delete键。

  第二步:点击工具栏按钮"表单控件工具栏",在弹出的"表单控件"对话框中,选中"页框"控件,在表单设计器中拖动鼠标,这样在表单上得到一个"页框"控件PageFrame1,用类似的方法为表单再加入三个"表格"控件(右击页框,点击编辑按钮),1个"命令按钮"控件 command1。相关控件的属性值如下表所示:

  对象 属性 属性值

  Form1 Name myform_b

  Form1 Caption 订单管理

  Command1 Caption 退出

  PageFrame1 pagecount 3

  PageFrame1.page1 Caption 职工

  PageFrame1.page2 Caption 订单

  PageFrame1.page3 Caption 职工订单金额

  PageFrame1.page1.grid1Name grdEmployee

  PageFrame1.page1.grid1RecordSourceType1-别名

  PageFrame1.page1.grid1RecordSource Employee

  PageFrame1.page2.grid1Name grdOrders

  PageFrame1.page2.grid1RecordSourceType1-别名

  PageFrame1.page2.grid1RecordSource Orders

  PageFrame1.page3.grid1RecordSourceType4-SQL说明

  PageFrame1.page3.grid1RecordSource sele employee.职工号,姓名,sum(金额) as 总金额 from employee,orders where employee.职工号=orders.职工号 group by orders.职工号 into cursor temp

  第三步:命令按钮command1(退出)的Click事件代码如下:

  thisform.release

  第四步:保存表单并运行。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2014年计算机二级VF考前试题及答案解析第14套
下一篇:2014年计算机二级VF考前试题及答案解析第15套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