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Visual FoxPro > 正文

2014年计算机二级VF考前试题及答案解析第13套

14-07-26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一、基本操作题(共4小题,第1和2题是7分、第3和4题是8分)

  在考生文件夹下,打开招生数据库SDB,完成如下操作:

  1.在KSB表中增加一个名为"备注"的字段、字段数据类型为"字符"、宽度为30。

  2.在考生成绩表KSCJB中给成绩字段设置有效性规则和默认值,成绩>=0 AND 成绩<=150;默认值为0。

  3.通过"考生号"字段建立KSB表和KSCJB表间的永久联系,并为该联系设置参照完整性约束:更新规则为"级联";删除规则为"限制";插入规则为"忽略"。

  4.使用报表向导建立一个简单报表。要求选择考生表KSB中所有字段;记录不分组;报表样式为随意式;列数为1,字段布局为"列",方向为"纵向";排序字段为"考生号"(升序);报表标题为"考生成绩一览表";报表文件名为ONE.FRX。

  本题的主要考核点:字段的添加、字段有效性规则的建立、默认值的设置、建立两个表之间的联系、设置参照完整性、使用报表向导制作报表。

  解题思路:

  1、打开KSB表设计器,将光标移动到最后的空字段格中,输入新的字段名、字段类型和宽度。

  2、打开KSCJB表设计器,选择"成绩"字段,在其字段有效性规则栏中输入:成绩>=0.AND.成绩<=150,在默认值栏中输入:0。

  3、在数据库设计器中,选中KSB表中的索引"考生号"并拖动到KSCJB表的"考生号"的索引上并松开,这样两个表之间就建立起了永久联系。建立好永久联系之后,在两处表的"考生号"索引之间有一条线,单击这条表示两个表之间联系的线,线会加粗,此时在主菜单中选择"数据库"中的"编辑参照完整性 (I)",系统弹出"参照完整性生成器"对话框,在"更新规则"标签中,选择"级联"规则,在"删除"规则中选择"限制",在"插入规则"中选择"忽略",单击"确定"保存所编辑的参照完整性。

  4、启动报表向导可在"文件"菜单中选择"新建"或者单击工具栏上的"新建"按钮,打开"新建"对话框,文件类型选择报表,单击向导按钮,然后按照向导提示操作即可。

  二、简单应用(2小题,每题20分,计40分)

  在考生文件夹下,打开招生数据库SDB,完成如下简单应用:

  1.使用一对多表单向导选择KSB表和KSCJB表生成一个名为TWO的表单。要求从父表KSB中选择所有字段,从子表KSCJB中选择所有字段,使用"考生号"建立两表之间的关系,样式为阴影式;按钮类型为图片按钮;排序字段为考生号(来自KSB),升序;表单标题为"考生数据输入维护"。

  2.在考生文件夹下打开命令文件THREE.PRG,该命令文件用来查询所有成绩都高于或等于平均分的学生的考生号和姓名。并将查询结果存储到表THREE中。

  注意,该命令文件在第3行、第6行、第9行有错误,打开该命令文件,直接在错误处修改,不可改变SQL语句的结构和短语的顺序,不允许增加、删除或合并行。

  本题主要考核点:使用表单向导制作表单、修改程序文件。

  解题思路:

  第1题:启动表单向导可在"文件"菜单中选择"新建"或者单击工具栏上的"新建"按钮,打开"新建"对话框,文件类型选择表单,单击向导按钮,在"向导选取"对话框中选择"一对多表单向导",然后按照表单向导操作即可。

  第2题:利用"文件"菜单下的"打开"命令打开程序文件THREE.PRG。将命令文件修改为:

  SELECT AVG(成绩);

  FROM kscjb;

  INTO ARRAY tem

  SELECT 考生号,姓名;

  FROM ksb;

  WHERE not exists;

  ( SELECT *;

  FROM kscjb;

  WHERE 成绩  INTO TABLE three

  三、综合应用(1小题,计30分)

  在考生文件夹下,打开招生数据库SDB,完成如下综合应用:

  1.创建文件名为form的表单,将表单标题改为:录取研究生。

  2.在表单中设计"录取"和"退出"两个按钮。两个按钮功能分别如下:

  (1)在"录取"按钮(Command1)中,编写程序,查询总成绩大于或等于330分的考生的考生号、姓名、性别、单位和该生的政治成绩、外语成绩、高数成绩(即高等数学成绩)、专业课成绩、总成绩,并将结果按总成绩降序排序存储到表FOUR中。

  表FOUR(需要自己创建或生成)的字段名为:考生号、姓名、性别、单位、政治成绩、外语成绩、高数成绩、专业课成绩、总成绩(各成绩字段的类型为N(5,1),其他字段的类型与原表中一致)。

  (2)单击"退出"按钮(Command2)时,关闭表单。

  3.表单设计完成后,运行表单,单击"录取"按钮进行统计,然后单击"退出"按钮关闭表单。

  注:在考试科目代码表DM中存储了各考试科目与考试科目名对应关系。

  本题主要考核点:表单文件的创建、控件的属性的修改、SQL语句运用。

  解题思路:

  ①建立表单:可通过"文件"菜单下的"新建"命令或用命令CREATE FORM打开表单设计器。

  ②在表单上添加两个命令按钮,并进行适当的布置和大小调整。

  ③设置窗体和命令按钮的Caption属性值。

  ④设置"录取"按钮的Click事件代码:

  close all

  CREATE TABLE test(考生号 C(4),政治成绩 N(5,1),外语成绩 N(5,1),高数成绩 N(5,1),专业课成绩 N(5,1),总成绩 N(5,1))

  use

  select 2

  use test

  select 1

  use kscjb

  do while .not.eof()

  select test

  locate for 考生号=kscjb->考生号

  if not found() then

  append blank

  replace 考生号 with kscjb->考生号

  endif

  do case

  case kscjb->考试科目="101"

  replace 政治成绩 with kscjb->成绩

  case kscjb->考试科目="102"

  replace 外语成绩 with kscjb->成绩

  case kscjb->考试科目="103"

  replace 高数成绩 with kscjb->成绩

  case kscjb->考试科目="104"

  replace 专业课成绩 with kscjb->成绩

  endcase

  select kscjb

  skip

  enddo

  close all

  update test set 总成绩=政治成绩+外语成绩+高数成绩+专业课成绩

  SELECT Ksb.考生号, Ksb.姓名, Ksb.性别, Ksb.单位, Test.政治成绩,;

  Test.外语成绩, Test.高数成绩, Test.专业课成绩, Test.总成绩;

  FROM sdb!ksb INNER JOIN test ;

  ON Ksb.考生号=Test.考生号;

  WHERE Test.总成绩>=330;

  ORDER BY Test.总成绩 DESC INTO TABLE four

  ⑤设置"退出"按钮的Click事件代码:

  Release Thisform

  ⑥保存表单并运行,单击"录取"按钮,再单击"退出"按钮。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2014年计算机二级VF考前试题及答案解析第11套
下一篇:2014年计算机二级VF考前试题及答案解析第14套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