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IT资讯 > 正文

天天果园大面积关店 生鲜电商亏本赚吆喝?

16-07-29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近日,水果垂直电商天天果园关闭大量线下门店的消息传遍朋友圈,也引得业界广泛讨论。生鲜电商长期被视为电商领域的蓝海,引得众多企业纷纷杀入这一领域。然而,极少有成功的案例出现,倒闭关门反倒不断涌现。

天天果园关门告别线下门店

7 月 26 日,成都市民李女士被朋友圈一篇“天天果园关门店”的文章惊到了:经常去买,咋突然要关门了?而另一位市民汪女士更郁闷,“我买了 300 元的卡,还有 200 多没用呢!”

实际上,早在数天前,天天果园就传出关店风波。天天果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其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门店将全部关闭。目前,天天果园在苏州仅剩一家中转站,在成都的门店也只有寥寥数家。

而就在一年前,天天果园在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深圳五大城市约有 50 家门店,天天果园 CEO 王伟的目标是要让天天果园在 2015 年内建到约 100 家 O2O 店。当时,线下门店被视为天天果园的脸面,也是其 O2O 业务“天天到家”的仓库。

据了解,天天果园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水果垂直电商之一,在 2015 年 5 月完成由京东领投的 7000 万美元的C轮融资后,开始实施三大 O2O 战略,其中之一便是主打“2 小时送达”,以果汁、水果为主,用户线上下单,实体店线下配送的 O2O 模式。

对于关闭门店,天天果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是为了服务升级,并非对 O2O 模式的否定。

高投入、低产出生鲜 O2O 前途渺茫

生鲜电商被长期视为电商领域的“蓝海”,而生鲜 O2O,则更是蓝海中的蓝海。然而,当潮水退去才知道,大部分选手都在“裸泳”。据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生鲜电商市场中仅有1% 能够盈利,7% 存在巨额亏损,盈亏持平的比例约在4%,其余 88% 都略有亏损。

鲜有盈利的另一面,是生鲜电商的高成本投入。据了解,即便不自建冷链物流,物流成本和损耗成本也居高不下。而如果自建冷链物流,则需要前期巨大的硬件投资。以顺丰冷链运输车为例,一辆运输车厘子的冷藏车往返不足 200 公里,就需要 3000 元成本,包装箱、冰袋等成本尚且不计在内。

而对天天果园这样的创业企业来说,一旦无法形成规模效应,折旧成本将会吞噬生鲜电商的利润。天天果园 CEO 王伟也曾说过,生鲜电商走的必然是重资产模式,需要匹配的是全供应链、重物流、重仓储和重商品。

目前,除天天果园外,仍有爱鲜蜂、Dmall (多点)、本来生活网、京东到家、顺丰等多家企业在生鲜电商领域角逐。而这种角逐更像是一种摸索,因为至今没有哪家企业探索出十分成功的模式,反而关门的消息却层出不穷。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深挖被乐视收购的Vizio:一个非典型华裔学渣的逆袭故事
下一篇:网约车合法化 四点尽知晓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