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栏目
首页 > 资讯 > IT资讯 > 正文

京东管培生简史_IT新闻_博客园

19-05-03        来源:[db:作者]  
收藏   我要投稿

  来源:首席人物观

  01

  刘强东对管培生的喜爱众所周知。

  五年前,京东在纳斯达克上市,刘强东荣登头条。分享成功经验时,他表示对京东最满意的不是物流,而是管培生计划。

  在此之前,他在哥伦比亚大学游学,度过了“最快乐”的四个月。与他分享快乐的不只有章泽天,还有管培生——在给一位管培生的信中,他像朋友一样分享了自己在美国的各种琐事。

  在京东,管培生曾经享有多项特权:接受包括刘强东在内的高管授课、跟随刘强东出席商务宴会、甚至受邀去刘强东在纽约的家中做客。

  此外,他们每周需要向刘强东写周报,直接反映问题。一些内容会被刘强东带上早会,层层追责。

  “防火防盗防管培”的说法流行开来。

  毫无疑问,刘强东对这支年轻的队伍寄予厚望。

  管培生计划是京东从草根班子走向正规军的标志之一。2007 年,刘强东从今日资本徐新手里拿到救命钱,后者建议他:引入优秀人才、招募管培生。他都采纳了。

  刘强东是人大毕业生,但他创立的京东早年不过是中关村大卖场里的小摊子。草莽气质是这家公司的底色之一。管培生计划带来的名校毕业生,成为新气象的曙光。

  刘强东曾经在自传中描述管培生招聘的标准:

  “家庭条件比较好,小时候没有怎么吃过苦,这样的人我基本不会要。相较而言,我们更希望管培生是一般家庭或者贫困家庭的孩子,更希望他们是一些简单平实、吃苦耐劳、愿意奉献自己的汗水和智慧的人”。

  他挑选的是自己的影子。

  出生地宿迁是江苏最穷之地,儿时穷到把红薯和玉米当主食,考上大学后靠全村资助路费,这些穷苦经历被他认作自己成功的基石。

  金钱买不回时间倒流,但对于出身草根的企业家,遇见年轻时候的自己,赋予他们改变命运的机会,并亲手锻造,无疑是件极具成就感的事情。

  不过他毕竟精力有限。2013 年第六期管培生成为他全程参与的最后一期。

  图:刘强东亲自为管培生们下厨

  直到五年之后,他再次让京东管培生成为焦点。

  明尼苏达那场夜宴后,女大学生 liujingyao 带着刘强东回到自己的公寓。她后来复述了刘强东的邀请——

  “你毕业后就直接来京东做管培生。”

  当黄埔军校变成猎艳工具,一些东西轰然倒塌。

  02

  2007 年的刘强东身上还没什么狂妄的影子。

  融资前四处找钱碰壁的经历让他心有余悸,额前那撮白发成为焦虑和恐惧的见证。今日资本的钱到账后他也不敢随便花,即使是徐新建议的管培生项目——毕竟管培生培养成本高,见效却未知。

  2007 年,京东招到了第一批管培生,只有两名。

  当时的京东人力部门没有经验,除了待遇、职位不同,两位管培生没有被安排什么特别的培训流程。

  但他们的确获得了与刘强东近距离接触的机会。2012 年,第一届管培生庄佳已经当上了京东小家电采销总监,7 月,她与刘强东几乎同时晒出一张西红柿照片,两人恋情就此曝光。

  刘强东事后承认,两人已经恋爱 3 年。

  后来有媒体爆料,2010 年南巡视察时,刘强东注意到了时任京东上海某库房管理员的庄佳。

  2008 年的第二届管培生就没有这样的“好运气”了。这期 8 名学员在冬天入职,正好赶上京东年底促销,轮岗有一站被安排在库房,于是,很多人对那个冬天的记忆,就是从仓库水泥地底冒出的、深入骨髓的凉意。

  库房太冷,穿再厚的雪地靴和袜子都无济于事。无奈之下,这些年轻人选择把废弃泡沫板放在地上,充当保温层。

  京东最年轻的副总裁、82 年出生的余睿就是二期学员。

图:曾经京东最年轻的副总裁余睿

  这位外表斯文、说话带着匪气的年轻人出生在香港中产家庭,在客服部门轮岗时,他最多一天接了 96 个电话,其中不乏愤怒谩骂。

  连同仓库的寒冷,他一并忍了下来,但下班时他总要骂骂咧咧几句:

  “这个鬼地方,打死我再也不会来了,什么玩意儿,再忍忍吧。”

  与他一起扛冻的还有后来出任京东人力资源部高级经理的王珊。很长时间,她都是凌晨 5 点起床,坐 2 个多小时早班车到库房,一直干到凌晨 1 点才回家。

  当时京东内部的老人们还没太把管培生当回事。仓库管理员见到他们的第一句话就是“立即干活吧”。

  在发票打印岗上,王珊也被实实在在地当劳动力使唤——当时发票还是手动输入打印,她每天需要完成 1000 张,从早上 8 点忙到晚上 12 点,“连喘气的力气都没有了”。

  这届管培生后来被刘强东评价为“成才率最高的一届”,因为他们轮岗最扎实,一线操作岗位全部干过。

  03

  过去多年之中,京东都是家典型的创始人驱动公司,刘强东是这里唯一有话语权的人。他曾经说:

  “如果有一天我真的失去了对京东的控制权,那我会直接把它卖掉,彻底退出,拿钱走人。这是我从京东一开始成立就定下来的底线。”

  他的强烈控制欲也体现在早期管培生项目上。

  他管得很细,比如禁止管培生存钱和接济家庭。在他看来,刚毕业的大学生应该把薪水用来买书、学习和充电,这样才能成长,在父母老去时寄回去更多的钱。

  京东管培生的草莽时代终结于 2010 年。经过最初三期的探索之后,管培生机制基本成型,比如:

  定下从主管、副经理到经理的三年培养计划。如果没有达标,安排专人指导;

  副总裁和总监级别的管理人员担任精神导师,每人带1-3 个管培生,定期吃饭;

  制定淘汰制度,入职两个月后进行考试,淘汰后可以选择成为普通员工,也可以选择离职。

  同时,管培生人数也逐年增多,第五期的招生名额已经接近百人。

  2013 年时,京东还启动了国际管培生计划(IMT),耗资 70 万从 6 所常青藤大学选出 6 名管培生,他们与刘强东建立 7 人微信群,直接讨论沟通工作。两年后,群里有了京东金融白条总监洪洁、京东全球购总监邱煌。

  得益于管培生机制,一些优秀的年轻人确实在迅速崛起。

  余睿在轮岗结束后选择了物流部门——整个公司最不欢迎他的地方。在部门老人看来,这位年轻人学的是法律,还是不差钱的香港人,肯定干不了物流这种苦活儿。

  余睿直接找刘强东申请了下来。启动管培生计划的那一年,京东还启动了自建物流。在余睿看来,物流是他当时在京东唯一有机会带大团队的部门。

  事后看来,这确实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余睿在此后的几场大战中自证了实力。2013 年时,28 岁的他已经当上了华东区总经理。

  华东区相当于电商大战中的“荆州”,是必争之地。他很快搞定了华东区全覆盖,还放下豪言,“除了钓鱼岛送不到,其它地方都可以。”

  那年京东 3 亿多的订单中,1/4 是由他带领的华东团队完成的。

  余睿做事也颇有刘强东之风。为了安抚加班辛苦的仓库员工,他曾经把附近卖早点的小贩叫到食堂来做夜宵,改变此前加班只能吃泡面和咸菜的传统。此外,他还会亲自上阵,与员工一起搬货、拣货。

  刘强东信奉对员工的好坏直接决定企业的生死,余睿这些举措与他不谋而合。2014 年 5 月,京东在纳斯达克上市后,余睿被提拔为京东最年轻的副总裁。

  不过,这世间的平衡之处在于,有人得意,就会有人失意。

  管培生的崛起让职业经理人很有危机感——后者大多在 2012 年左右空降而来,当时京东正在准备第一次上市,需要漂亮的履历们撑场面,也让公司进一步正规化。

  老道的职业经理人们看不惯骄傲的管培生。在前者看来,他们只在京东体系内呆过,技能怎么可能是完整的呢?

  当然,更多不满还是源于管培生“直达天庭”的特权。与此同时,职业经理人没有开除他们的权力。

  不满者还有很多。有京东员工在知乎上抱怨:

  “凭什么他们发邮件就可以直接抄送刘强东,而我还要一级一级向老板们汇报?干的都是一样的活,凭什么他们拿的钱就是我的两倍?”

  04

  第七届管培生到岗后,远在美国的刘强东给他们写了一封信,信中提到:

  “京东人基本都是没有家庭背景的人,但是我们有共同的价值观,我们都认为唯有拼搏、走正路才是出路,这是核心价值观。”

  相比职场老人,刚出校门的管培生们更容易接受刘强东的价值观,也更容易取得他的信任。

  2011 年,22 岁的山东女孩张雱以管培生身份加入京东。

  应届生、出生于普通家庭,这都符合刘强东的要求:白纸一张、勤劳朴实。

图:张雱,52 家京东关联公司的法人代表

  5 年后,这位年轻女孩成为焦点人物。京东旗下 52 家关联公司法人代表或执行董事进行变更,均从京东董事长刘强东变更为张雱。

  坊间对此浮想联翩,但京东很快给出回复:这是为了提高公司运营效率,缩短内部签字流程;变更法人的只是非核心的实体,核心实体的法人代表依然是刘强东。

  “没什么可神秘的,她是我的总助理,内部绝大部分管培者都认识她。”刘强东本人也很快解释。

  但 2019 年 1 月时涟漪再起,张雱成为南京京东云计算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

  这次,她在社交媒体里彻底火了——公开数据显示,当时她名下有 427 家企业。其中,她在 195 家担任法人,在 198 家担任高管,在 4 家担任股东,被称为“中国最好女助理”。

  风波之中,张雱一直很低调。作为助理,风头比老板还足,显然不是什么好事。

  有传闻称,张雱深得刘强东赏识,她曾经被调岗到京东金融,但刘强东对后来换的几个助理都不太满意,于是又把她调了回来。

  京东上市当天,她在微博上转发了刘强东照片,感慨道,“白手起家什么的,最感人了。”

  这句话显然也是在感慨她自己,以及那些已经出人头地的管培生。

  白手起家并不容易,很多人连这样的资格都没有。

  根据京东官方数据,同样职级,京东管培生比普通员工平均年轻 4 到 5 岁。余睿张雱们的故事,让这个岗位显得更有吸引力,京东管培生的录取比例一度只有千分之一。

  有应届生在网上分享过京东管培生苛刻的录取条件。除了要通过重重笔试与面试,还有潜在的加分项,比如近期不结婚、家里别太有钱等等。

  05

  刘强东想要培养自己的狼群。

  他曾经不满职业经理人破坏了公司的狼性。明尼苏达事件之后,京东启动组织架构调整,清理已经完成历史使命的职业经理人,徐雷代表的老将和京东出品的管培生重新成为当权派,被寄予厚望。

  他们摩拳擦掌,要去打一场前所未有的恶战。

  然而,最犀利的打击往往来自内部。

  当 liujingyao 复述刘强东那句“你毕业后就直接来京东做管培生”,“后宫团”的戏谑再次兴起。人们戴上有色眼镜,刘强东与女管培生的故事被传出了诸多版本。

  对于那些凭本事爬上高位的管培生,尤其是女性管培生而言,这显然是不公平的。

  事实上,最近五年,也就是刘强东没有亲自带管培生的这段日子,京东已经鲜有明星管培生出现了。他们的成长固然需要时间,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京东,一个项目的成功与否,与刘强东的关注度直接成正比。

  从这个角度来看,早期的京东管培生无疑是令人羡慕的。

  二期管培生王珊刚加入京东时曾经向刘强东发问:刚入职场有什么可教的?后者答:“落地,你要从天上飘的状态,落到地上来,才能走得更好。”

  如今看来,这句劝告也适用于后来的刘强东。

  京东已落地,以坠落的姿态。它能否继续前行,乃至重新上扬,一切都要取决于刘强东和他的“狼群”。

  对于京东的管培生们来说,大展拳脚的新机会,或许就孕育在这望不到尽头的艰难之中。

相关TAG标签
上一篇:一只千足虫被困在琥珀中长达9900万年_IT新闻_博客园
下一篇:一线|微软推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云服务 摩根大通成首批客户_IT新闻_博客园
相关文章
图文推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资合作 | 版权申明 | 在线帮助 | 网站地图 | 作品发布 | Vip技术培训 | 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红黑联盟--致力于做实用的IT技术学习网站